通信人家园

标题: 联通W网HSPA+最快186M,比FDD LTE 150M还快36M,怎么就放弃部署了呢?  [查看完整版帖子] [打印本页]

时间:  2026-3-26 14:05
作者: kybee     标题: 联通W网HSPA+最快186M,比FDD LTE 150M还快36M,怎么就放弃部署了呢?

中国联通的3G网络均根据HSPA,从HSPA晋级到HSPA+,下行峰值速率可实现从当时的14.4Mbps到42Mbps-84Mbps直至186Mbps。在移动、电信大力建设4G网络时,联通却选择了继续优化3G网络。通过低频扩容,扩大覆盖范围,降低成本。“42M网络可以媲美4G网络”但42M网络即HSPA+,只是3G网络的升级。却始终停留到了42M,没有完成向186M的演进,最终还是转向了FDD LTE的建设。
时间:  2026-3-26 14:09
作者: 热心市民老王

这话说的不就是4G FDD三载波聚合最快1000M为什么放弃部署,转向了5G建设
时间:  2026-3-26 14:16
作者: 用户86

五年后:5ga三载波最快3000M为什么放弃,转向了单载波400M的6G。。。
时间:  2026-3-26 14:18
作者: youx

已经死的东西 还聊啥子
时间:  2026-3-26 14:35
作者: ThomasDuan

多系统维护比单系统维护成本高不止一个数量级
时间:  2026-3-26 14:50
作者: it1010

根源係
设备商
要挣钱
时间:  2026-3-26 14:53
作者: wu_muu

你这个 186 哪来的啊,我记得 ca 最多也才 72mbps,这还是理论值,实际上 w 能过 10mbps 已经是烧高香了,w 是基于 CDMA 的,自干扰非常严重, ca 几乎没啥用,2013 年广州南部署过,第二年就全换成 4g 了
时间:  2026-3-26 15:02
作者: it1010

it1010 发表于 2026-3-26 14:50
根源係
设备商
要挣钱

其实还有个重要因素
当年3G重组3个制式
CDMA,3G最初貌似0版本1点几兆,后来A版本才是3.1兆,听说电信在北方某城市部署过B版本9.3兆,但大漂亮自己都放弃CDMA演进了,所以电信3G一直都只是3.1,移动G3更不用说了,TD就任务式搞了点,后来直接抢先上4G,至于剩下一个联通会不甘示弱吗?用脚趾头都想到。
时间:  2026-3-26 15:05
作者: it1010

wu_muu 发表于 2026-3-26 14:53
你这个 186 哪来的啊,我记得 ca 最多也才 72mbps,这还是理论值,实际上 w 能过 10mbps 已经是烧高香了,w ...

记得貌似
5.6>7.2>14.4>21>42>72>144

时间:  2026-3-26 15:13
作者: Gratch

3g在国内最多能够实现63M(3载波)
时间:  2026-3-26 15:15
作者: 别问

问题是对比4G有什么优势吗?升级是要钱的,比4G的成本低很多吗?
已经明确要建4G的情况下,再花钱去升级3G有什么意义吗?对后续的升级4G有什么好处吗?

对用户来说,怎么演进都要花钱换手机才支持,那换4G的手机也一样,没必要锁死在3G上。
对运营商来说,怎么演进都要花钱去更换设备,也不比4G的便宜多少,带来的提升也不比4G多,未来还要再花钱去建4G。
(换成4G和5G也是一样的)

想着永久演进3G/4G是没有意义的,旧房子虽然能加盖,但加盖多了会倒塌的,建不成盖高楼,需要重新打基础。
时间:  2026-3-26 15:18
作者: Gratch

wu_muu 发表于 2026-3-26 14:53
你这个 186 哪来的啊,我记得 ca 最多也才 72mbps,这还是理论值,实际上 w 能过 10mbps 已经是烧高香了,w ...

HSPA+单载波是21M,双载波42,最高支持8载波,也就是168M
时间:  2026-3-26 15:59
作者: 用户86

本帖最后由 用户86 于 2026-3-26 16:00 编辑
Gratch 发表于 2026-3-26 15:18
HSPA+单载波是21M,双载波42,最高支持8载波,也就是168M


少看点厂家数据,实际上不是那么回事,你部署下去实际效果和厂家数据相差甚远,具体原因楼上说了。
论坛里有些人专门挑选环境测速给你看,忽悠的就是你这样的。
时间:  2026-3-26 16:00
作者: liruizhen

3G网络再快也是旧技术,用户换机都支持4G了,继续投钱升级不划算。
时间:  2026-3-26 16:19
作者: N28杜蕾斯G5

移动TDS明明能上HSPA为什么放弃部署上TD-LTE了呢
时间:  2026-3-26 16:37
作者: 虚拟语气

空分复用性能发挥不出来
时间:  2026-3-26 16:53
作者: 不吹不黑

大势所趋,没办法
时间:  2026-3-26 17:06
作者: lovexioy

Gratch 发表于 2026-3-26 15:18
HSPA+单载波是21M,双载波42,最高支持8载波,也就是168M

有这么多频率用吗
时间:  2026-3-26 17:42
作者: 用户86

lovexioy 发表于 2026-3-26 17:06
有这么多频率用吗

偷啊,lt不是很爱偷2.1g吗
时间:  2026-3-26 17:47
作者: lovexioy

用户86 发表于 2026-3-26 17:42
偷啊,lt不是很爱偷2.1g吗

要说偷,你家YD才是祖师爷!
时间:  2026-3-26 17:48
作者: 用户86

本帖最后由 用户86 于 2026-3-26 17:50 编辑
lovexioy 发表于 2026-3-26 17:47
要说偷,你家YD才是祖师爷!


也别论谁是祖师爷了,偷就乖乖承认!联通3g偷频有目共睹!人家移动3g可没偷频率!
时间:  2026-3-26 18:21
作者: im2828

it1010 发表于 2026-3-26 14:50
根源係
设备商
要挣钱

国内没有演进到cdma rev.b   一直都是A,当年我就用电信3G,平常使用100到200K,那也吊打移动了,而且覆盖很好。联通虽然快,那时候信号真的很差。
时间:  2026-3-26 18:26
作者: 用户86

im2828 发表于 2026-3-26 18:21
国内没有演进到cdma rev.b   一直都是A,当年我就用电信3G,平常使用100到200K,那也吊打移动了,而且覆盖 ...

山东(北方区域)联通3g算挺不错了,你觉得北方联通3g覆盖不到位,南方的体验更不行。。。
时间:  2026-3-26 19:05
作者: lovexioy

用户86 发表于 2026-3-26 17:48
也别论谁是祖师爷了,偷就乖乖承认!联通3g偷频有目共睹!人家移动3g可没偷频率!

别装瞎,YD偷B8 B3 N78的帖子坛子里不少!!
时间:  2026-3-26 19:07
作者: 用户86

lovexioy 发表于 2026-3-26 19:05
别装瞎,YD偷B8 B3 N78的帖子坛子里不少!!

移动自己有b8 b3,而且移动的n78也是真经申请过来的测试基站,没任何问题!
时间:  2026-3-26 19:10
作者: lovexioy

用户86 发表于 2026-3-26 19:07
移动自己有b8 b3,而且移动的n78也是真经申请过来的测试基站,没任何问题!

呵呵,你高兴就好!!拜拜,双标兄!!
时间:  2026-3-26 19:13
作者: 用户86

lovexioy 发表于 2026-3-26 19:10
呵呵,你高兴就好!!拜拜,双标兄!!

非常欢迎你这种热心群众去举报移动开N78,别问我自信哪里来,我知道移动N78怎么来的,人家合理合法

时间:  2026-3-26 20:43
作者: 凤如流云

连接点数是很珍贵的 所有基于载波聚合的技术都有这个问题
不要挥霍连接点数
时间:  2026-3-27 14:25
作者: suxinging

绝大多度用联通3G的人,从联通3G到4G到5G均没有明显的感觉,那么为什么要升级呢,我猜的原因主要有:①信号的角标,②满足用户流量的增加的要求,③支持科技的进步及关联设备商的发展,④推动手机等设备的更新更换,就说这么多吧
时间:  2026-3-27 14:31
作者: Gratch

im2828 发表于 2026-3-26 18:21
国内没有演进到cdma rev.b   一直都是A,当年我就用电信3G,平常使用100到200K,那也吊打移动了,而且覆盖 ...

2014年联通3g已经覆盖到村里,县城已经有4信号
时间:  2026-3-27 16:48
作者: tanyijun0531

suxinging 发表于 2026-03-27 14:25:46 绝大多度用联通3G的人,从联通3G到4G到5G均没有明显的感觉,那么为什么要升级呢,我猜的原因主要有...

再过几年部署6G,接着7、8、9、10G……,论坛里的各位最少可以见到10G,00后的一代可以看到13G,甚至更多,因为以后说不定5年一个G。
时间:  2026-3-27 19:01
作者: jaycong2016

同樣頻寬頻譜情況換lte直接是翻倍的提升,wcdma再怎麼湊都不如新一代通訊調解來的快的,包括現在的nr和未來的6G都是很大提升
时间:  2026-3-27 20:34
作者: 911bbs

靠地面覆盖,靠基站多少,靠糊弄用户的,都是一个技术,一个东西,不需要分成几个G

统统都是一个!  没电 没基站 都歇菜。  什么 3 4 5 6都 是玩个噱头。  地面通信都是一回子事,没前途!
时间:  2026-3-28 00:35
作者: tc9319

听说个说法,发展4g是为了规避3g的专利,3g专利是一家独大。
时间:  2026-3-28 06:35
作者: 用户86

本帖最后由 用户86 于 2026-3-28 06:36 编辑
Gratch 发表于 2026-3-27 14:31
2014年联通3g已经覆盖到村里,县城已经有4信号


3g那会我这好多村以及城区室内联通没信号,重点是他城区都稀烂
时间:  2026-3-28 08:03
作者: 用户86

lovexioy 发表于 2026-3-26 17:47
要说偷,你家YD才是祖师爷!

我家是联通
时间:  2026-3-28 15:03
作者: yospk2019

原因很简单特别简单因为要挣钱。。。。。所以就连本论坛吹捧的LTE也一样成为WCdma 和后尘。
时间:  2026-3-30 11:55
作者: lko666666

这个技术容量怎么保证呢,热点区域FDD/TDD至少能保证1000人都能上网,虽然网速可能在10-20M,但是HSPA怎么保证呢?
时间:  2026-4-1 15:42
作者: mop0882

跟用户解释不明白,用户认为4G一定比3G好
时间:  2026-4-1 17:05
作者: gaoqikai3

热心市民老王 发表于 2026-3-26 14:09
这话说的不就是4G FDD三载波聚合最快1000M为什么放弃部署,转向了5G建设

可以理解,不是所有手机都支持不同国家运营商的CA combo. 尤其是低端机。还有b34, b39 这种不方便聚合的频段。但是直接用NR 100M的频段,不需要聚合,大家都能享受到
时间:  2026-4-7 15:04
作者: 叔爱

当时新手机都是拿支持4g当卖点,别人换了新手机,却发现联通没有4g体验不了,很可能因此就转网移动电信去了!联通根本守不住




通信人家园 (https://www.txrjy.com/) Powered by C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