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致敬77年恢复高考50年(005) 预考:地狱负一楼 网友云:骑白马的不一定是王子,还有可能是唐僧,有翅膀的不一定是天使,也有可能是菜鸟。在更久远的年代,也不是所有高中毕业生都能参加高考的,绝大多数仅仅只有一张高中毕业文凭。为什么这样说,上数据。 各位看官,是不是一脸懵逼,1978年有610万,1979年再不济还要468万,怎么到了1980年开始断崖式的下降呢?而且全国适龄人数还是大幅增加的。奥妙之处就是高考预考的实施。 1979年开始,部分省份就开始执行高考预考,就是在高考前的4月份组织一次高中会考,然后划一条分数线,线下的发高中毕业文凭,结业离校各回各家各找各妈。线上的继续学习参加7月份的高考,接受最后的命运安排。1981年开始成为一项全国性的制度执行,在预考制度下,只有7%左右的适龄学生走进高考,大中专生录取率仅仅只有1.5%左右。真正是百里挑一。 你也会说,预考落选比最后高考失败好一些,没有受到二次伤害。残酷性是,预考落选的学生永远告别了学生时代,再也没有机会考大学,失去了复读再次高考的机会。预考过线高考失败的,还有机会复读,再次甚至多次参加高考。 当前,你只要读了高中就自然而然地参加高考,只要你乐意,可以十几次二十几次的报名参加高考,做一个闻名全国的高考钉子户。 让无数家庭无数学生闻风丧胆的预考,1989年少数省份摒弃,1991年全国正式废除。当年实行预考的政策口径是减少组织难度和工作负担。废除预考当然就是为了彰显教育的公平。 其实预考的始作甬者:就是为了地方的政绩,为了提高升学率的面子工程,胆子大脑袋灵活的领导,通过预考减少参考人数这个分母,录取人数这个分母大概率是不变的,仅仅一个预考就大幅提高升学率,简直就是点石成金的灵丹妙药。 当所有学校纷纷效仿,减少参考人数分母提高升学率就失效了。要提升教育政绩只有另劈溪径各显神通了。 当年参考预考的学生,是不是比高考更紧张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