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人家园
标题: 中国超算“灵晟”超过美国,登顶榜首 [查看完整版帖子] [打印本页]
时间: 2026-6-25 11:48
作者: coffee198375
标题: 中国超算“灵晟”超过美国,登顶榜首
时隔近十年,中国超算再次站上全球性能之巅。
据《卫报》报道,当地时间6月23日,德国汉堡国际超算大会发布最新全球超算TOP500榜单。中国全国产自主研制的“灵晟”(LineShine)超级计算机超过美国劳伦斯·利弗莫尔国家实验室的超算El Capitan(“酋长岩”),登顶榜首。
这是自2017年“神威·太湖之光”之后,中国超算再次登顶这份常被视为衡量国家科技实力的榜单。
报道称,“灵晟”与其他高性能计算机的不同之处在于,它采用纯CPU(标准微处理器)设计,未使用任何GPU(图形处理器)等先进人工智能(AI)芯片。而全球顶尖超算大多数依赖CPU+GPU的异构架构,TOP500中GPU占比超55%,以此进行繁重的数值计算。能效维度方面,“灵晟”整机额定功耗为42.2 MW,能效指标52.07 GFlops/W。
算力综合测评层面,在高性能共轭梯度(HPCG)基准测试排名中以22.00 HPCG-Petaflop/s的成绩位列第一,在适配人工智能业务的HPL-MxP混合精度基准测试中,“灵晟”的速度为每秒7.92 Exaflops,排名第四。
“灵晟” 央视新闻
超级计算机的运算速度比普通计算机快1000多倍,可用于寻求医学突破、建模气候系统、模拟核爆炸、预测人类行为以及进行虚拟武器测试。
参与“Top500”项目的科学家表示,“灵晟”实测持续性能达到2.198EFlops,是世界首台持续性能超二百亿亿次的超算系统。这意味着,“灵晟”工作1秒,70亿人得算10年。
“酋长岩”目前排名第二,领先于位于田纳西州和伊利诺伊州国家实验室的另外两台美国超级计算机。排在第五位的是德国的超级计算机“木星”。其他跻身前十的国家包括意大利、瑞士、芬兰和日本。
榜单前五名 TOP500
去年,欧盟公布了一项耗资200亿欧元的计划,旨在建设配备大型超级计算机的基地,以开发下一代人工智能模型,欧洲正试图追赶美国和中国。
这些AI“超级工厂”将瞄准医疗保健、生物技术、工业、机器人技术和科学发现等领域实现“登月式”创新。
欧盟战略文件指出,性能最强的AI工厂配备的超级计算机最多可搭载2.5万个先进AI处理器,而“超级工厂”的AI处理器数量将超过10万个。
一位欧盟官员表示,这些耗电量巨大的设施可能需要大量水资源用于冷却,应“尽可能多地”使用绿色能源供电,并计划对使用过的水进行“循环利用”。活动人士担心,这些耗电量巨大的数据中心可能会打乱欧洲的气候目标。
据央视新闻报道,“灵晟”定位为面向科学、工程、智能计算的国产全栈融合基础设施,自系统部署以来,“灵晟”已支撑大气海洋、工程仿真、材料科学、药物发现、脑科学、科学AI、大模型推理等多领域应用,支撑混合精度计算、工作流和复杂多任务并行运行,并形成了世界级应用成果。
“灵晟”算力登顶和应用成效,是我国超算领域突破国外技术封锁、构建自主可控软硬件体系的跨越,为我国科研突破、行业创新和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的算力根基。
时间: 2026-6-25 11:49
作者: coffee198375
米帝又要把一批中国公司拉入严选了。。。。
时间: 2026-6-25 16:51
作者: just10089
赢了,又赢了,赢嘛了
时间: 2026-6-25 16:55
作者: oooooooo
just10089 发表于 2026-6-25 16:51 
赢了,又赢了,赢嘛了
这个跟某司无关,浆糊脑袋还这样酸,可见这是坨外国浆糊
时间: 2026-6-25 16:56
作者: h68810115
客总:又爱国了
时间: 2026-6-25 16:56
作者: shikuu
可以查查CPU和互联 是谁做的。
时间: 2026-6-25 19:13
作者: just10089
oooooooo 发表于 2026-06-25 16:55:30
这个跟某司无关,浆糊脑袋还这样酸,可见这是坨外国浆糊
赢了,我高兴,你还要对我有意见?
时间: 2026-6-25 19:45
作者: 狼人克星
just10089 发表于 2026-6-25 19:13
赢了,我高兴,你还要对我有意见?
只是就是看到垃圾言论感到反感了。
话说你就不能当正常人嘛。
时间: 2026-6-25 19:51
作者: just10089
狼人克星 发表于 2026-06-25 19:45:52
只是就是看到垃圾言论感到反感了。话说你就不能当正常人嘛。
正常人会拥护某司,甘愿买菲菜产品?还极力维护,人家说某司,咬咬领先,zong教品牌,这些都不存在的,你们闻着味就围着咬,到底谁不正常?
时间: 2026-6-25 20:51
作者: 狼人克星
just10089 发表于 2026-6-25 19:51
正常人会拥护某司,甘愿买菲菜产品?还极力维护,人家说某司,咬咬领先,zong教品牌,这些都不存在的,你 ...
你抬头看看内容,讲得中国超算,和某司毛线关系。
时间: 2026-6-25 20:52
作者: just10089
狼人克星 发表于 2026-06-25 20:51:03
你抬头看看内容,讲得中国超算,和某司毛线关系。
那我开头说,赢了,有什么不妥?
时间: 2026-6-25 20:54
作者: 狼人克星
just10089 发表于 2026-6-25 20:52
那我开头说,赢了,有什么不妥?
阴阳怪气当然不妥了。当然你非要狡辩你没有,那也没事。
不妨碍被人怼喽
时间: 2026-6-25 20:58
作者: 客家人
h68810115 发表于 2026-6-25 16:56
客总:又爱国了
这个不懂,不发表评论
不过这种新闻,以前听多了,耳朵起茧了,
时间: 2026-6-25 21:06
作者: just10089
狼人克星 发表于 2026-06-25 20:54:05
阴阳怪气当然不妥了。当然你非要狡辩你没有,那也没事。不妨碍被人怼喽
什么时候,赢了,又赢了,赢嘛了,变成贬义词了,变成阴阳怪气了?真的你们这群人,服了!
时间: 2026-6-26 02:36
作者: coffee198375
just10089 发表于 2026-6-25 16:51 
赢了,又赢了,赢嘛了
垃圾哥准时垃圾。。。。
时间: 2026-6-26 02:36
作者: coffee198375
just10089 发表于 2026-6-25 21:06 
什么时候,赢了,又赢了,赢嘛了,变成贬义词了,变成阴阳怪气了?真的你们这群人,服了!
垃圾哥够垃圾。。。。
时间: 2026-6-26 02:36
作者: coffee198375
客家人 发表于 2026-6-25 20:58 
这个不懂,不发表评论
不过这种新闻,以前听多了,耳朵起茧了,
你知道个毛。。。。
时间: 2026-6-26 02:37
作者: coffee198375
oooooooo 发表于 2026-6-25 16:55 
这个跟某司无关,浆糊脑袋还这样酸,可见这是坨外国浆糊
垃圾浆糊。。。。
时间: 2026-6-26 07:59
作者: 狼人克星
just10089 发表于 2026-6-25 21:06
什么时候,赢了,又赢了,赢嘛了,变成贬义词了,变成阴阳怪气了?真的你们这群人,服了!
哎,你还真是分不清好赖话,提醒你一下而已。你不听,那就算咯,当我没说。
时间: 2026-6-26 09:42
作者: just10089
狼人克星 发表于 2026-06-26 07:59:37
哎,你还真是分不清好赖话,提醒你一下而已。你不听,那就算咯,当我没说。
你们玩黑白颠倒,玩的很好,好的坏的,就你们一句话
时间: 2026-6-26 09:43
作者: just10089
coffee198375 发表于 2026-06-26 02:36:07
垃圾哥准时垃圾。。。。
你也不晚吧,垃圾哥
时间: 2026-6-26 10:14
作者: hwmssh
just10089 发表于 2026-6-26 09:43 
你也不晚吧,垃圾哥
浆糊!
时间: 2026-6-26 14:41
作者: just10089
hwmssh 发表于 2026-06-26 10:14:48
浆糊!
有猫饼!突然冒出两个字,礼貌呢?
时间: 2026-6-26 14:51
作者: oooooooo
just10089 发表于 2026-6-26 14:41 
有猫饼!突然冒出两个字,礼貌呢?
浆糊!
时间: 2026-6-26 14:55
作者: just10089
oooooooo 发表于 2026-06-26 14:51:13
浆糊!
洗脑脑袋!
时间: 2026-6-26 15:03
作者: oooooooo
好好的一个介绍中国科技成果的贴子,被一坨浆糊毁了
时间: 2026-6-26 15:10
作者: h68810115
oooooooo 发表于 2026-6-26 15:03 
好好的一个介绍中国科技成果的贴子,被一坨浆糊毁了
乐子,乐子,
时间: 2026-6-26 15:11
作者: just10089
oooooooo 发表于 2026-06-26 15:03:02
好好的一个介绍中国科技成果的贴子,被一坨浆糊毁了
什么时候,赢了,两个字,被你们打成耻辱柱了。到底是人性的扭曲,还是世道人心变了!
时间: 2026-6-26 15:13
作者: oooooooo
just10089 发表于 2026-6-26 15:11 
什么时候,赢了,两个字,被你们打成耻辱柱了。到底是人性的扭曲,还是世道人心变了!
看是从什么人嘴里说出来的,从你这样的嘴里说出来的好词也被你给污染了
时间: 2026-6-26 15:20
作者: just10089
oooooooo 发表于 2026-06-26 15:13:09
看是从什么人嘴里说出来的,从你这样的嘴里说出来的好词也被你给污染了
这就是没帽子,硬扣的道理,如果你早生几十年,一定是一个大货害!
时间: 2026-6-26 15:52
作者: oooooooo
just10089 发表于 2026-6-26 15:20 
这就是没帽子,硬扣的道理,如果你早生几十年,一定是一个大货害!
你这样的什么时候都是祸害
时间: 2026-6-26 16:14
作者: just10089
oooooooo 发表于 2026-06-26 15:52:41
你这样的什么时候都是祸害
我不会主动给你硬扣帽子!不会把“赢了”变成贬义词!
时间: 2026-6-26 16:20
作者: oooooooo
just10089 发表于 2026-6-26 16:14 
我不会主动给你硬扣帽子!不会把“赢了”变成贬义词!
装什么无辜啊,浆糊
时间: 2026-6-26 17:18
作者: 桂npc
客家人 发表于 2026-6-25 20:58 
这个不懂,不发表评论
不过这种新闻,以前听多了,耳朵起茧了,
反过来的话客总每天不阴阳一句不舒服吧?
时间: 2026-6-26 18:31
作者: hwwdx
浆糊舌战群儒,“赢了,又赢了,赢麻了”!
有请浆糊感受下,这样评价你很舒服对吧?:)
时间: 2026-6-26 18:57
作者: 客家人
桂npc 发表于 2026-6-26 17:18
反过来的话客总每天不阴阳一句不舒服吧?
实事求是,以前这种新闻还少么?
时间: 2026-6-26 23:27
作者: coffee198375
客家人 发表于 2026-6-26 18:57 
实事求是,以前这种新闻还少么?
肯定比客总造谣少多了。。。。
| 通信人家园 (https://www.txrjy.com/) |
Powered by C11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