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人家园

标题: 谁应该为5G的高能耗承担责任?  [查看完整版帖子] [打印本页]

时间:  2026-6-25 12:07
作者: 马云的云     标题: 谁应该为5G的高能耗承担责任?

本帖最后由 马云的云 于 2026-6-25 12:13 编辑

为什么2G升3G、3G升4G就没听说过夜间关站?

为什么5G发牌5年了,5G用户占比接近70%了,依然夜间关站?是否5G设备依然不成熟?

是否5G设备在能耗控制未成熟的情况下,就贸然大规模投入使用,给运营商造成严重的电费负担、被迫夜间关站?

是谁,应该为5G的高能耗承担责任?

时间:  2026-6-25 12:08
作者: 马云的云

解决高能耗问题是否应该列为6G研发的第一优先级事项?

如果6G的高能耗问题解决不了,是否不应该大规模投入商用?
时间:  2026-6-25 12:09
作者: 马云的云

本帖最后由 马云的云 于 2026-6-25 12:11 编辑

别说什么每传输比特能耗这种为了刻意隐瞒真相而编造出的指标。



如果5G的每传输比特能耗低于4G,为什么夜间关站的是5G而不是4G呢?

时间:  2026-6-25 12:21
作者: it1010

你要问
答案就是 用户

时间:  2026-6-25 12:21
作者: it1010

用户
时间:  2026-6-25 12:23
作者: it1010

马云的云 发表于 2026-6-25 12:09
别说什么每传输比特能耗这种为了刻意隐瞒真相而编造出的指标。



因为
4G根本可以满足夜间通讯
也就是说5G充其量只能做
基本通讯以外的奢饰消费
时间:  2026-6-25 12:30
作者: 马云的云

本帖最后由 马云的云 于 2026-6-25 12:35 编辑
it1010 发表于 2026-6-25 12:23
因为
4G根本可以满足夜间通讯
也就是说5G充其量只能做

不是5G比4G用途更广吗?不是说低延迟高可靠、海量大连接是5G才有的特性、4G不具备吗?

5G不是除了民用还可以工业使用吗?5G工厂夜间都停工了吗?

远程手术夜间不进行了吗?自动驾驶汽车夜间都得趴窝吗?5G用户夜间无权享受AR/VR了吗?


是5G撒谎了吗?谁该为谎言负责?

时间:  2026-6-25 12:36
作者: 马云的云

it1010 发表于 2026-6-25 12:21
用户

说清楚是什么用户?

普通民用用户?还是工业5G用户?还是远程手术用户?还是自动驾驶用户?还是AR/VR用户?
时间:  2026-6-25 12:42
作者: 深圳普通用户

无法解决。
早期5G设备还不成熟的时候,28裹挟着移电联大上特上5G网络,早期的5G设备超级耗电,稳定性也差。
中后期5G设备慢慢成熟了,功耗也降下来了。
移电联也毫无办法,很多事情不是他们想不做就可以不做的。你以为他们喜欢28吗?不,他们也厌恶28,但没办法。
时间:  2026-6-25 12:43
作者: it1010

马云的云 发表于 2026-6-25 12:30
不是5G比4G用途更广吗?不是说低延迟高可靠、海量大连接是5G才有的特性、4G不具备吗?

5G不是除了民用 ...

你红字说了大实话
技术上5G除了带宽
其他吹的一无是处
700M 3500 4900
这些放到任何一代
都可以 发挥其优势


时间:  2026-6-25 12:46
作者: it1010

马云的云 发表于 2026-6-25 12:36
说清楚是什么用户?

普通民用用户?还是工业5G用户?还是远程手术用户?还是自动驾驶用户?还是AR/VR用 ...

资本模式
层层叠叠
最后落到
所有用户
时间:  2026-6-25 12:49
作者: it1010

it1010 发表于 2026-6-25 12:43
你红字说了大实话
技术上5G除了带宽
其他吹的一无是处

另外,所谓的低延时
在这个网络打圈环境
说低延时有什么意义?
时间:  2026-6-25 12:51
作者: 马云的云

本帖最后由 马云的云 于 2026-6-25 12:57 编辑
深圳普通用户 发表于 2026-6-25 12:42
无法解决。
早期5G设备还不成熟的时候,28裹挟着移电联大上特上5G网络,早期的5G设备超级耗电,稳定性也差 ...

不是他们想不做就可以不做的,那是谁强迫他们做的呢?强迫他的人是否需要站出来承担责任呢?

如果说中后期5G设备功耗降下来了,是否这些设备可以不用夜间关站呢?你听说过哪个5G基站是夜间不用关站的吗?
时间:  2026-6-25 12:53
作者: 马云的云

it1010 发表于 2026-6-25 12:46
资本模式
层层叠叠
最后落到

所有用户承担的是代价,不是责任。

是买了5G的手机、使用了5G的套餐、交了5G的月费,却在夜间被禁止使用5G。

时间:  2026-6-25 12:56
作者: 马云的云

it1010 发表于 2026-6-25 12:49
另外,所谓的低延时
在这个网络打圈环境
说低延时有什么意义?

当初说的是:自动驾驶汽车每秒钟行驶30米,如果没有5G低延迟,每增加100毫秒的延迟,就要增加3米的紧急刹车距离,就可能多撞死几个人。
时间:  2026-6-25 13:05
作者: html9

5g哪里低延迟了,省会城市的起步延迟比宽带高20ms左右。
时间:  2026-6-25 13:10
作者: it1010

马云的云 发表于 2026-6-25 12:56
当初说的是:自动驾驶汽车每秒钟行驶30米,如果没有5G低延迟,每增加100毫秒的延迟,就要增加3米的紧急刹 ...

别傻了
真靠这张不完善的无线网络控制驾驶?死的人可能是数以亿计!
时间:  2026-6-25 13:11
作者: it1010

html9 发表于 2026-6-25 13:05
5g哪里低延迟了,省会城市的起步延迟比宽带高20ms左右。

根本网络都在打圈,低?砖家们低智商就可能会是
时间:  2026-6-25 13:30
作者: it1010

马云的云 发表于 2026-6-25 12:53
所有用户承担的是代价,不是责任。

是买了5G的手机、使用了5G的套餐、交了5G的月费,却在夜间被禁止使 ...

首先,每个人必需为自己行为负责!
当年5G用户是期盼的,所以不管5G
最后如何?用户当然要埋单包括你我
毕竟是用户没有反对,或说无力反对
才强上的5G,所以说用户要承担责任
时间:  2026-6-25 13:31
作者: 360gege361

马云的云 发表于 2026-6-25 12:56
当初说的是:自动驾驶汽车每秒钟行驶30米,如果没有5G低延迟,每增加100毫秒的延迟,就要增加3米的紧急刹 ...

所以 6g 到的时候,要用放大镜检视 产业链的宣传用语.

要说资本运作 欧美的更加成熟.
讲政治这个词天朝用比较多…
时间:  2026-6-25 13:48
作者: it1010

马云的云 发表于 2026-6-25 12:30
不是5G比4G用途更广吗?不是说低延迟高可靠、海量大连接是5G才有的特性、4G不具备吗?

5G不是除了民用 ...

工厂在室内,根本上可以不用公众网,别说5G了。
大的工厂完全可以自建专网,小的用WiFi就可以解决问题,夜间关闭的是5G公众网,和工厂没半点关系。

当然一般建筑工地,可以用5G,但你是老板你会为一个工地填土而购置大量的需要连接5G才能用的机器吗?而且还要为其付流量费。


时间:  2026-6-25 13:49
作者: mushroom177

马云的云 发表于 2026-6-25 12:51
不是他们想不做就可以不做的,那是谁强迫他们做的呢?强迫他的人是否需要站出来承担责任呢?

如果说中 ...

“  空口许诺一个美丽的未来,

必须付出相应的代价,

而 「 你 」 就是那个代价  ”
时间:  2026-6-25 14:06
作者: 恩晴


时间:  2026-6-25 14:08
作者: cnqq9999


时间:  2026-6-25 14:14
作者: oooooooo

干活多吃饭多不是很正常?张嘴就5G高能耗,好歹上点具体对比数据啊,20M的5G比20M的4G能耗高吗?
时间:  2026-6-25 14:43
作者: 马云的云

oooooooo 发表于 2026-6-25 14:14
干活多吃饭多不是很正常?张嘴就5G高能耗,好歹上点具体对比数据啊,20M的5G比20M的4G能耗高吗?

运营商都承认了你还在这儿嘴硬。
时间:  2026-6-25 14:43
作者: 马云的云

oooooooo 发表于 2026-6-25 14:14
干活多吃饭多不是很正常?张嘴就5G高能耗,好歹上点具体对比数据啊,20M的5G比20M的4G能耗高吗?

能耗不高干嘛要关站呢?
时间:  2026-6-25 14:44
作者: oooooooo

马云的云 发表于 2026-6-25 14:43
运营商都承认了你还在这儿嘴硬。

承认啥?数据中心也是高能耗、电解铝也是高能耗,单只说高能耗不说产出就是耍流氓
时间:  2026-6-25 14:46
作者: oooooooo

马云的云 发表于 2026-6-25 14:43
能耗不高干嘛要关站呢?

能耗高为啥不彻底关呢?
时间:  2026-6-25 14:49
作者: 马云的云

mushroom177 发表于 2026-6-25 13:49
“  空口许诺一个美丽的未来,

必须付出相应的代价,

凭啥 我 要成为代价?

我当初就是反对上5G的。
时间:  2026-6-25 14:50
作者: 马云的云

it1010 发表于 2026-6-25 13:30
首先,每个人必需为自己行为负责!
当年5G用户是期盼的,所以不管5G
最后如何?用户当然要埋单包括你我 ...

我当初是反对上5G了,当初有很多专家反对上5G,可是某些人一意孤行。

是时候进行清算了。
时间:  2026-6-25 14:51
作者: 马云的云

html9 发表于 2026-6-25 13:05
5g哪里低延迟了,省会城市的起步延迟比宽带高20ms左右。

这算不算诈骗?
时间:  2026-6-25 14:52
作者: 马云的云

oooooooo 发表于 2026-6-25 14:44
承认啥?数据中心也是高能耗、电解铝也是高能耗,单只说高能耗不说产出就是耍流氓

产出啥了?运营商通信业务收入增长几倍了?产出的经济价值可以用钱来衡量,运营商增收了吗?
时间:  2026-6-25 14:53
作者: 马云的云

oooooooo 发表于 2026-6-25 14:46
能耗高为啥不彻底关呢?

对啊,应该彻底关,但彻底关了说不过去啊,毕竟5G投资这么大,彻底关了投资打水漂了算谁的责任?
时间:  2026-6-25 14:53
作者: mushroom177

马云的云 发表于 2026-6-25 14:49
凭啥 我 要成为代价?

我当初就是反对上5G的。

首先,「 你 」 包括  普通用户,也包括运营商

再来,反对没用,我也反对强上5G,有用?

受保护的吸血鬼,是无敌的
时间:  2026-6-25 14:54
作者: 马云的云

mushroom177 发表于 2026-6-25 14:53
首先,「 你 」 包括  普通用户,也包括运营商

再来,反对没用,我也反对强上5G,有用?

谁要求保护吸血鬼的呢?

这个人是不是应该被拎出来承担责任?
时间:  2026-6-25 15:04
作者: oooooooo

马云的云 发表于 2026-6-25 14:52
产出啥了?运营商通信业务收入增长几倍了?产出的经济价值可以用钱来衡量,运营商增收了吗?

增收才叫产出?你吃饭必须得长肉才叫有用?
时间:  2026-6-25 15:05
作者: oooooooo

马云的云 发表于 2026-6-25 14:53
对啊,应该彻底关,但彻底关了说不过去啊,毕竟5G投资这么大,彻底关了投资打水漂了算谁的责任?

胡说八道张嘴就来,5G基站承担了大量业务,在你嘴里一点用都没有了?
时间:  2026-6-25 15:15
作者: zih

本帖最后由 zih 于 2026-6-25 15:23 编辑

我来开一下脑洞:有没有可能是既要又要的锅?

一个基站既要跑4G,又要跑5G,晚上空闲时给双倍电费,那为了OPEX考核指标,肯定想要关掉一个。4G不能关,只能关5G。

5G协议、终端、基站本身没什么问题,通过BWP缩到20M频宽,能耗和4G差不多。如果4G晚上能缩到5M频宽,或许就不用关5G了。
时间:  2026-6-25 15:29
作者: 马云的云

oooooooo 发表于 2026-6-25 15:04
增收才叫产出?你吃饭必须得长肉才叫有用?

衡量价值的最直观手段就是收入,没有收入的增长就是没有价值的增长。

我吃饭可没有每十年饭量增长3倍。
时间:  2026-6-25 15:30
作者: mushroom177

马云的云 发表于 2026-6-25 14:54
谁要求保护吸血鬼的呢?

这个人是不是应该被拎出来承担责任?

承担不了 ……

因为有些人,有些公司  宛如 Prostitute ,浑身都是min感点,

一碰就叫 ……
时间:  2026-6-25 15:31
作者: 马云的云

oooooooo 发表于 2026-6-25 15:05
胡说八道张嘴就来,5G基站承担了大量业务,在你嘴里一点用都没有了?

4G基站没有承担大量业务吗?我说的是5G价值相比4G价值没有增长,请注意增长二字,不是没有价值。

你把自来水龙头拧开哗哗淌水,也能产生大量流量。但流量增加数倍,不代表价值增加了数倍。
时间:  2026-6-25 15:33
作者: oooooooo

马云的云 发表于 2026-6-25 15:29
衡量价值的最直观手段就是收入,没有收入的增长就是没有价值的增长。

我吃饭可没有每十年饭量增长3倍。 ...

你用5G不用交流量费?流量费不是价值?谁规定的增长的才叫价值?
时间:  2026-6-25 15:34
作者: 马云的云

本帖最后由 马云的云 于 2026-6-25 15:34 编辑
zih 发表于 2026-6-25 15:15
我来开一下脑洞:有没有可能是既要又要的锅?

一个基站既要跑4G,又要跑5G,晚上空闲时给双倍电费,那为 ...

但实际上:

1、基站的5G设备和4G设备是分开的。
2、5G即使压缩到20M频宽,能耗依然无法做到跟4G差不多,因此现在5G基站降耗只能彻底关闭。
3 、4G不能关5G能关,是不是说明5G没有4G重要?或者说5G是可有可无的、4G是必须要有的?那么当初鼓吹不上5G不行的言论,是不是就是诈骗?
时间:  2026-6-25 15:34
作者: oooooooo

马云的云 发表于 2026-6-25 15:31
4G基站没有承担大量业务吗?我说的是5G价值相比4G价值没有增长,请注意增长二字,不是没有价值。

你把 ...

既然有价值为什么要彻底关掉?价值多少是你一张嘴定下来的吗?
时间:  2026-6-25 15:37
作者: 马云的云

oooooooo 发表于 2026-6-25 15:34
既然有价值为什么要彻底关掉?价值多少是你一张嘴定下来的吗?

与4G产生同样的价值,但能耗却增加数倍,为什么需要这么一个纯干饭不出活的家伙?

价值多少体现在运营商收入上的,怎么是我说了算的呢?

谁说也不好使啊,用户不认同5G比4G有更高的价值,不肯为5G多掏比4G更多的钱,你找用户的茬去?
时间:  2026-6-25 15:39
作者: oooooooo

马云的云 发表于 2026-6-25 15:37
与4G产生同样的价值,但能耗却增加数倍,为什么需要这么一个纯干饭不出活的家伙?

价值多少体现在运营 ...

“与4G产生同样价值,但能耗却增加数倍”的依据是什么?
时间:  2026-6-25 15:40
作者: 马云的云

oooooooo 发表于 2026-6-25 15:33
你用5G不用交流量费?流量费不是价值?谁规定的增长的才叫价值?

是有价值,但运营商运营4G网络也能创造到同样的价值,为什么要多花几千亿的投资和每年几倍的电费去用5G来创造同样的价值?

这不就是典型的事倍功半?
时间:  2026-6-25 15:41
作者: oooooooo

马云的云 发表于 2026-6-25 15:40
是有价值,但运营商运营4G网络也能创造到同样的价值,为什么要多花几千亿的投资和每年几倍的电费去用5G来 ...

嗯,吃窝头和吃包子是同样的价值,你可以天天吃窝头
时间:  2026-6-25 16:05
作者: txrjyjac

不是很了解,这也有高耗能问题。
时间:  2026-6-25 16:06
作者: 移动电信

oooooooo 发表于 2026-06-25 14:14:56 干活多吃饭多不是很正常?张嘴就5G高能耗,好歹上点具体对比数据啊,20M的5G比20M的4G能耗高吗...

20M的5G和4G有区别吗?没区别是不是说明5G是失败的?
时间:  2026-6-25 16:06
作者: 不吹不黑

it1010 发表于 2026-06-25 12:21:30 你要问答案就是 用户

解禁了??
时间:  2026-6-25 16:13
作者: 通信搬砖人

5G就是个忽悠钱的幌子,至少我没觉得有啥好的体验,没5G之前,4G体验好好的,5G来了之后,5G4G体验都差,资费还涨了,手机菊花牌mate。
时间:  2026-6-25 16:20
作者: it1010

不吹不黑 发表于 2026-6-25 16:06
解禁了??

目前在线人数
下降至两位数

时间:  2026-6-25 16:20
作者: oooooooo

移动电信 发表于 2026-6-25 16:06
20M的5G和4G有区别吗?没区别是不是说明5G是失败的?

这里讨论的是功耗问题
时间:  2026-6-25 16:22
作者: 马云的云

oooooooo 发表于 2026-6-25 15:39
“与4G产生同样价值,但能耗却增加数倍”的依据是什么?

运营商运营5G的收入与前几年运营4G网络时相同,证明了5G与4G产生的价值相同。

5G单站能耗是4G的三倍这都是公开的数字,没啥可质疑的。你要是不信你自己查去。
时间:  2026-6-25 16:25
作者: 马云的云

oooooooo 发表于 2026-6-25 15:41
嗯,吃窝头和吃是同样的价值,你可以天天吃窝头

北大韦东奕天天吃窝头,产生的价值也比你天天吃海参鲍鱼大的多。

拿吃做文章就很可笑。人产生的价值从来都与吃什么无关。讨论基站价值和功耗,你跟人比?


时间:  2026-6-25 16:26
作者: 马云的云

本帖最后由 马云的云 于 2026-6-25 16:26 编辑
通信搬砖人 发表于 2026-6-25 16:13
5G就是个忽悠钱的幌子,至少我没觉得有啥好的体验,没5G之前,4G体验好好的,5G来了之后,5G4G体验都差,资 ...

因为钱都花在买5G设备和缴纳高额电费上了,没钱维护和优化4G网络了。
时间:  2026-6-25 16:26
作者: oooooooo

马云的云 发表于 2026-6-25 16:22
运营商运营5G的收入与前几年运营4G网络时相同,证明了5G与4G产生的价值相同。

5G单站能耗是4G的三倍这 ...

产生的价值相同就说明价值不菲啊,怎么又让你说的一文不值?5G带宽是4G的5倍,干的活多了能耗更多不是正常的?
时间:  2026-6-25 16:29
作者: 马云的云

oooooooo 发表于 2026-6-25 16:26
产生的价值相同就说明价值不菲啊,怎么又让你说的一文不值?5G带宽是4G的5倍,干的活多了能耗更多不是正常 ...

笑死,4G带宽是3G的10倍,能耗没有明显增加。3G的带宽是2G的10倍,能耗也没有明显增加。

怎么5G增加带宽就要以能耗增加数倍为代价了?

这是不是恰恰说明,5G相对于4G并没有技术和效率上的进步,仅仅是资源的简单堆砌?
时间:  2026-6-25 16:30
作者: 马云的云

oooooooo 发表于 2026-6-25 16:26
产生的价值相同就说明价值不菲啊,怎么又让你说的一文不值?5G带宽是4G的5倍,干的活多了能耗更多不是正常 ...

那我在流量热点多买几个4G基站扩容就行了,还需要花大价钱把全网基站都换成5G的吗?
时间:  2026-6-25 16:31
作者: suxinging

我个人理解是,高频宽必定高能耗,动态频宽就能解决。
时间:  2026-6-25 16:33
作者: 马云的云

it1010 发表于 2026-6-25 16:20
目前在线人数
下降至两位数

啥都不让说,浑身都是G,没人愿意玩儿了很正常。
时间:  2026-6-25 16:34
作者: 马云的云

suxinging 发表于 2026-6-25 16:31
我个人理解是,高频宽必定高能耗,动态频宽就能解决。

4G比3G带宽高多了,咋没听说4G夜里关站?3G带宽比2G高多了,咋没听说3G夜里关站?

高带宽不是必须要高能耗,除非没有提升技术和效率,仅仅是简单堆砌资源。
时间:  2026-6-25 16:35
作者: 不吹不黑

到了6g,那不得看情况,白天也要关6g基站
时间:  2026-6-25 16:35
作者: 马云的云

不吹不黑 发表于 2026-6-25 16:35
到了6g,那不得看情况,白天也要关6g基站

6G恐怕只能白天找2个小时的高峰期开一下应付了事儿。
时间:  2026-6-25 16:37
作者: 不吹不黑

马云的云 发表于 2026-06-25 16:35:48 6G恐怕只能白天找2个小时的高峰期开一下应付了事儿。


时间:  2026-6-25 16:38
作者: it1010

马云的云 发表于 2026-6-25 16:35
6G恐怕只能白天找2个小时的高峰期开一下应付了事儿。

6G也许只是局部区域搞搞

时间:  2026-6-25 16:40
作者: suxinging

马云的云 发表于 2026-6-25 16:34
4G比3G带宽高多了,咋没听说4G夜里关站?3G带宽比2G高多了,咋没听说3G夜里关站?

高带宽不是必须要高 ...

现在感觉就是堆砌,以前3G城市区域基本能做到3载波5*3=15,4G单载波20,2G翻频到4G总的载波还是那么多,这样差距并不明显,现在的载波动不动就是100,压不住功耗了。

时间:  2026-6-25 16:40
作者: 马云的云

it1010 发表于 2026-6-25 16:38
6G也许只是局部区域搞搞

设备还是全网铺设,但开多少站就不好说了,反正只要把钱送给设备商,喂饱他们就行了。
时间:  2026-6-25 16:40
作者: 911bbs

应该追究,由谁来追究,追究谁

应该由国家代表追究,国有,公有,理应国家出面。若不,随便一个个人,也可以提出,要求追究。
怎么追究,当然是找当时做道决定的人,一把人,各个部门的一把手,就如同当年三峡上马,是大会同意的吧?
拍板做决定,不是儿戏!
时间:  2026-6-25 16:41
作者: 不吹不黑

马云的云 发表于 2026-06-25 16:35:48 6G恐怕只能白天找2个小时的高峰期开一下应付了事儿。

我家附近,电联的n78,全天候开放,移动半夜会n41带着n28关闭
时间:  2026-6-25 16:42
作者: oooooooo

马云的云 发表于 2026-6-25 16:29
笑死,4G带宽是3G的10倍,能耗没有明显增加。3G的带宽是2G的10倍,能耗也没有明显增加。

怎么5G增加带 ...

进步肯定是有的,但不像2-3和3-4那么巨大罢了,这也跟技术发展有关系,2-3和3-4都是技术变革和需求剧增的时代。至于你说的前代技术功耗没有明显增加,也是跟技术有关,一方面3G的射频效率比较低使得3-4功耗没有明显升高,另一方面随着技术发展,射频硬件的能效是不断提高的
时间:  2026-6-25 16:43
作者: 马云的云

本帖最后由 马云的云 于 2026-6-25 16:43 编辑
不吹不黑 发表于 2026-6-25 16:41
我家附近,电联的n78,全天候开放,移动半夜会n41带着n28关闭

电联的5G基站数量少,电费压力稍小点。
时间:  2026-6-25 16:43
作者: oooooooo

马云的云 发表于 2026-6-25 16:25
北大韦东奕天天吃窝头,产生的价值也比你天天吃海参鲍鱼大的多。

拿吃做文章就很可笑。人产生的价值从 ...

打个比方而已,看不懂就算了
时间:  2026-6-25 16:44
作者: 不吹不黑

马云的云 发表于 2026-06-25 16:43:08 电联的5G基站数量少,电费压力稍小点。

哎,还是4g基站节能啊,云大
时间:  2026-6-25 16:45
作者: 马云的云

oooooooo 发表于 2026-6-25 16:42
进步肯定是有的,但不像2-3和3-4那么巨大罢了,这也跟技术发展有关系,2-3和3-4都是技术变革和需求剧增的 ...

所以巨大的投资代价和使用代价换来了一丁点的进步,就是一个错误的决策。

至少不应该在流量不能全天饱和使用的地方铺设5G基站。
时间:  2026-6-25 16:46
作者: suxinging

马云的云 发表于 2026-6-25 16:34
4G比3G带宽高多了,咋没听说4G夜里关站?3G带宽比2G高多了,咋没听说3G夜里关站?

高带宽不是必须要高 ...

问网络给的回复:
基站的功耗 和载频宽度有关系吗?
有关系,基站功耗与载频带宽呈‌正相关‌关系,带宽越大,功耗通常越高 。‌‌
1、核心影响机制
‌射频功放功耗增加‌:为维持相同的功率谱密度,载频带宽越宽(如从4G的20MHz增至5G的100MHz),基站所需的总发射功率越大,作为耗电大户的功放单元能耗显著上升 。
‌基带处理复杂度提升‌:大带宽意味着单位时间内处理的数据量剧增,数字信号处理(DSP)和基带芯片的计算负荷成倍增加,导致计算功耗显著升高 。
‌散热与辅助能耗‌:高带宽运行产生更多热量,可能触发更高效的散热机制(如风扇提速),间接增加整机辅助功耗 。‌‌
2、关键补充说明
‌非简单线性比例‌:功耗随带宽增加并非严格线性,还受‌通道数(MIMO)‌、‌业务负荷‌及‌节能策略‌(如符号关断、载波关断)影响。例如,开启大带宽但低负荷时,智能节能技术可部分抵消静态功耗 。
‌配置差异‌:5G单载波带宽(最高100MHz)是4G(20MHz)的5倍,配合Massive MIMO多通道,使得5G基站整体功耗约为4G的2.5~3.5倍,其中带宽扩容是主要驱动因素之一 。‌‌
简言之,‌载频宽度越大,基站基础功耗越高‌,但在实际运营中可通过动态资源调度优化能效。
时间:  2026-6-25 16:48
作者: 马云的云

本帖最后由 马云的云 于 2026-6-25 16:48 编辑
suxinging 发表于 2026-6-25 16:40
现在感觉就是堆砌,以前3G城市区域基本能做到3载波5*3=15,4G单载波20,2G翻频到4G总的载波还是那么多,这 ...

以前移动4G六载波很普遍,2个F、1个A、3个D,一共六个载波,总带宽105MHz,功耗也没多大。

现在就是因为要提高频段,所以导致信号变差,为了克服信号变差,就要增加天线,从8天线增加到64天线,天线数量扩大8倍,信号覆盖距离才勉强打平。而堆砌天线正是电费增加数倍的元凶。
时间:  2026-6-25 16:51
作者: 马云的云

不吹不黑 发表于 2026-6-25 16:44
哎,还是4g基站节能啊,云大

那肯定的。但电联4G基站也少,容量不足,如果5G再不开的话,4G网络可能会被挤爆。
时间:  2026-6-25 16:53
作者: oooooooo

马云的云 发表于 2026-6-25 16:45
所以巨大的投资代价和使用代价换来了一丁点的进步,就是一个错误的决策。

至少不应该在流量不能全天饱 ...

流量全天饱和使用?忙时负荷高了就要扩容了,还全天
时间:  2026-6-25 16:56
作者: 马云的云

oooooooo 发表于 2026-6-25 16:53
流量全天饱和使用?忙时负荷高了就要扩容了,还全天

不贱卖流量也没有扩容需求。

大部分流量都用来刷短时频这种电子读品,这就是为什么运营商无法收到更多钱的原因。

没人会为没有价值的东西多付钱。
时间:  2026-6-25 16:57
作者: it1010

马云的云 发表于 2026-6-25 16:41*

不单只是某司
还有千千万万
国防科技的钱来源
不能主靠普罗大众
已不是五六十年代
那种发自内心支持
环境和人心都变了

外国有的模式可借
调节分配调整税收
其实很容易搞到钱
或许有人不想改变
毕竟躺挣谁不想要?



时间:  2026-6-25 16:57
作者: oooooooo

马云的云 发表于 2026-6-25 16:56
不贱卖流量也没有扩容需求。

大部分流量都用来刷短时频这种电子读品,这就是为什么运营商无法收到更多 ...

这打击面越来越大了,下次你直接喊“打倒臭老九”吧
时间:  2026-6-25 17:10
作者: oooooooo

suxinging 发表于 2026-6-25 16:46
问网络给的回复:
基站的功耗 和载频宽度有关系吗?
有关系,基站功耗与载频带宽呈‌正相关&#8204 ...

他不是不懂,是揣着明白装糊涂
时间:  2026-6-25 18:35
作者: 老YAO

不吹不黑 发表于 2026-06-25 16:35:11 到了6g,那不得看情况,白天也要关6g基站

很可能上级检查或者表演时才开一会儿。
时间:  2026-6-25 19:04
作者: 911bbs

马云的云 发表于 2026-6-25 16:48
以前移动4G六载波很普遍,2个F、1个A、3个D,一共六个载波,总带宽105MHz,功耗也没多大。

现在就是因 ...

这个以前有没有人提出过?

这是个重点,为什么这么多行业专家,厂商,运营商,管理层,政策制订者,都没有去问这个问题。
为什么!必须一个一个问。
时间:  2026-6-25 19:38
作者: kybee

晚上唯独不关700M,关的都是2.6G和3.5G这样的高耗能AAU
时间:  2026-6-25 20:09
作者: zih

马云的云 发表于 2026-6-25 15:34
但实际上:

1、基站的5G设备和4G设备是分开的。

4G不能关是因为还有很多物联网终端,车机也有不少4G,但它又不能动态缩减频宽。

其实比较激进的,我赞成中频4G在市区退网,只留低频4G。5G晚上根据流量,BWP到20M-15M。
时间:  2026-6-25 20:56
作者: 老YAO

为什么4G不能关?办手机卡的时候运营商并没有承诺在某些地方必须有手机信号。
时间:  2026-6-25 21:19
作者: lwf1990lwf

早期买的高能耗设备不可能又都换了撒,只有关信号了。不过电信确实是省,华西医院锦江新园区的室分n78+b3,夜间就关闭n78只剩b3
时间:  2026-6-26 02:24
作者: coffee198375

云圣:5G不用电是最好的。。。。
时间:  2026-6-26 08:02
作者: suxinging

911bbs 发表于 2026-6-25 19:04
这个以前有没有人提出过?

这是个重点,为什么这么多行业专家,厂商,运营商,管理层,政策制订者,都 ...

虽然这里面真的有认真负责的,不过有多少为了自己上马的项目,人走即烂尾
时间:  2026-6-26 08:05
作者: suxinging

kybee 发表于 2026-6-25 19:38
晚上唯独不关700M,关的都是2.6G和3.5G这样的高耗能AAU

主要是700M的功耗不是那么大,并且低频可以做基本覆盖。以后ATP600会不会是广电和电联共建。那样都有低频5G覆盖了。
时间:  2026-6-26 08:43
作者: it1010

suxinging 发表于 2026-6-26 08:02
虽然这里面真的有认真负责的,不过有多少为了自己上马的项目,人走即烂尾

貌似现时机制
退下还要追究
时间:  2026-6-26 08:48
作者: suxinging

it1010 发表于 2026-6-26 08:43
貌似现时机制
退下还要追究

说说就好,毕竟其他所谓的客观因素不是一个人的原因。

其实这样也拒绝了一些真想干事的人,甘蔗没有两头甜。
时间:  2026-6-26 08:52
作者: it1010

suxinging 发表于 2026-6-26 08:05
主要是700M的功耗不是那么大,并且低频可以做基本覆盖。以后ATP600会不会是广电和电联共建。那样都有低频 ...

我觉得,虽然5G没什么鸟用
但其200M带宽整合盘活2.6GHz
同时也让广电释放700MHz
在频谱资源方面5G有点功劳
至于3500和4900算副作用吧
时间:  2026-6-26 08:54
作者: it1010

suxinging 发表于 2026-6-26 08:48
说说就好,毕竟其他所谓的客观因素不是一个人的原因。

其实这样也拒绝了一些真想干事的人,甘蔗没有两 ...

起码有法律规管
拍脑袋就有顾虑
时间:  2026-6-26 09:44
作者: wangjun19840729

2、3、4G都有节能手段,只是以前大家没这么关注,5G关站也不是一刀切,也是按照场景来的。
时间:  2026-6-26 10:29
作者: lhxcyz

5G当初急着商用,整了个半成品出来。实际上到了R17,才达到了5G的预设目标,速率提高了不少,功耗比R15和R16降低了很多。

可惜多数人的手机都是R15和R16的。




通信人家园 (https://www.txrjy.com/) Powered by C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