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人家园

标题: 何解手机电池寿命只有3年?  [查看完整版帖子] [打印本页]

时间:  2026-6-27 06:10
作者: it1010     标题: 何解手机电池寿命只有3年?

手机或类同终端设备标配锂电池,一般生命周期只三年,按手机一天一充算,三年,充其量只能充放电一千多次,容量基本下降到30%以下,事实上有些人还有个不好的习惯,长期等到低于5%以下或自动关机再充电,这种情况属于电池永久内伤,还有一种长期保持高电量焦虑症的,长期浮充或电量跌到80/90%充电的,实际充电次数多了更加速电池老化。

就是不明白,何解?没有一种可以无限次充电,可用十年八年,电池容量也不会大幅度下降的电池?

电池就像一个水池,水桶水杯,不可能用几年,或装一千次水就不能用了吧?是电池技术不行还是厂伤故意让电池不耐用?
时间:  2026-6-27 09:06
作者: lhxcyz

有的,核电池。同等体积的核电池,大概能把你送走,并且不用充电。

其他电池,目前都不行,不管如何改进,都只能做到延长寿命而已。
时间:  2026-6-27 11:25
作者: xvis

胡说八道.只有三年. 得出这种结论明显是电池不了解.

现在最恶心的是拿回收旧电池给新出的手机继续用. 1年就GG.

坚决不用新料
时间:  2026-6-27 11:35
作者: stark

先问是不是,再问为什么
时间:  2026-6-27 12:09
作者: it1010

lhxcyz 发表于 2026-6-27 09:06
有的,核电池。同等体积的核电池,大概能把你送走,并且不用充电。

其他电池,目前都不行,不管如何改进 ...

据说刚上去的神23用什么碳酸钙电池,貌似耐用很多,不知道是不是真的?
时间:  2026-6-27 12:10
作者: it1010

xvis 发表于 2026-6-27 11:25
胡说八道.只有三年. 得出这种结论明显是电池不了解.

现在最恶心的是拿回收旧电池给新出的手机继续用. 1年 ...

一本正经的胡说八道
时间:  2026-6-27 12:11
作者: it1010

stark 发表于 2026-6-27 11:35
先问是不是,再问为什么

难道自己用着都不是?

时间:  2026-6-27 13:59
作者: 老YAO

我的荣耀7C现在还用着呢,没有换过电池。
时间:  2026-6-27 14:10
作者: it1010

老YAO 发表于 2026-6-27 13:59
我的荣耀7C现在还用着呢,没有换过电池。

我十年前的旧手机够可用了,问题是电池容量大幅下降呢?
时间:  2026-6-27 14:24
作者: 管局保安员

我一直用5w慢充、低于30%就冲
时间:  2026-6-27 14:31
作者: stark

it1010 发表于 2026-6-27 12:11
难道自己用着都不是?

我的VIVO T1用了4年多了,充电主打一个随心所欲,电池状态杠杠的,跟新机入手没区别
时间:  2026-6-27 15:34
作者: 深圳普通用户

管局保安员 发表于 2026-6-27 14:24
我一直用5w慢充、低于30%就冲

你这样电池寿命确实更长,但是急着用手机时真蛋疼。
晚上用5W充电很好,白天太慢了。
我现在的充电器都是20W30W的,充电效率大概2分钟3%,感觉速度也已经很快了,
时间:  2026-6-27 15:36
作者: 深圳普通用户

锂电池的衰减这是物理特性,就算电源管理再怎么出色,温控做得更好,也是缓解电池衰减而已,没办法杜绝的。
时间:  2026-6-27 15:39
作者: 管局保安员

深圳普通用户 发表于 2026-06-27 15:34:11 你这样电池寿命确实更长,但是急着用手机时真蛋疼。晚上用5W充电很好,白天太慢了。我现在的充电器都是2...

一天一冲,两年了,没啥问题。之前总感觉快充的电没慢充的耐用
时间:  2026-6-27 16:06
作者: it1010

stark 发表于 2026-6-27 14:31
我的VIVO T1用了4年多了,充电主打一个随心所欲,电池状态杠杠的,跟新机入手没区别

老版本的电池还是新型电池?
即是话4000容量还是高容量?
我发现大容量电池较耐用很多
十年前的旧机5000容量现在还可以玩一天
五年前的机3800容量,现在只能一天几充,还要是做备用副机,因为电池问题根本不敢用做主手机,去年初就买过个了。
时间:  2026-6-27 16:12
作者: it1010

管局保安员 发表于 2026-6-27 14:24
我一直用5w慢充、低于30%就冲

五瓦还是五伏?
五伏也有十几二十甚至三十多瓦的。
倘若五瓦,真的很慢很慢。

时间:  2026-6-27 16:37
作者: stark

it1010 发表于 2026-6-27 16:06
老版本的电池还是新型电池?
即是话4000容量还是高容量?
我发现大容量电池较耐用很多

5000mah
时间:  2026-6-27 17:52
作者: 深圳普通用户

管局保安员 发表于 2026-6-27 15:39
一天一冲,两年了,没啥问题。之前总感觉快充的电没慢充的耐用

我以前对比过5W和20W的充电对电池衰减的影响,用5W的电池衰减速度只有20W的30%左右,对电池确实很好。




通信人家园 (https://www.txrjy.com/) Powered by C114